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归档2  »展开论题组:3903 »展开上一层主题组2 »展开主题组:3 2006.8.21 10:17:55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佛说九横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佛便告比丘,有九辈九因缘,命未尽便横死。一者为不应饭为饭,二者为不量饭,三者为不习饭饭,四者为不出生,五者为止熟,六者为不持戒,七者为近恶知识,八者为入里不时不如法行,九者为可避不避。如是为九因缘,人命为横尽。

一不应饭者,名为不可意饭,亦为以饱腹不停调。

二不量饭者,名为不知节度,多饭过足。

三不习饭者,名为不知时冬夏,为至他国郡,不知俗宜,不能消饭,食未习故。

四不出生者,名为饭物未消,复上饭不服药吐下不时消。

五为止熟者,名为大便小便来时,不即时行;噫吐啑;下风来时制。

六不持戒者,名为犯五戒,杀、盗、犯他人妇、两舌、饮酒,亦有余戒。以犯便入县官,或弦死,或捶杖利刃所斫刺,或辜饥渴而终,或以得脱从怨家得手死,或惊怖念罪忧死。

七为近恶知识者,名为恶知识已作恶便反坐。何以故,坐不离恶知识故,不觉善恶,不计恶知识恶态,不思恶知识恶。

八为入里不时者,名为冥行,亦里有诤时行,亦里有县官长吏追捕不避;不如法行者:入里妄入他家舍中,妄见不可见,妄听不可听,妄犯不可犯,妄说不可说,妄忧不可忧,妄索不可索。

九为可避不避者,名为当避弊象、弊马、牛犇、车、蛇虺、坑井、水火、拔刀、醉人、恶人,亦余若干恶。

如是为九因缘辈人,命未尽当坐是尽。慧人当识,当避是因缘,以避乃得两福:一者得长寿,二者以长寿,乃得闻道好语言,亦能行。

诸比丘欢喜受行。

路过  2006.8.21 10:02:57    

(3903-3)  显示次数:19047(15490+3557)     查看路过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白云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01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