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展开论题组:481 »展开上一层主题组1 »主题组:2 2018.1.4 19:29:29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节食、过午不食、日中一食和辟谷的经验实例及相关正规科研论文
节食、过午不食、日中一食和辟谷的经验实例及相关正规科研论文
2017年1月21日汇集
一、节食
  【居士甲】我这周在家母亲拉肚子(水泄),去医院也没啥好办法,回家后就用节食的方法,每天只喝一点素菜粥,每天喝的牛奶、肉等都停掉,两天时间就正常了。我于周三也开始(水泄),胃不舒服,早上喝点粥就顶在那里,故中午、晚上都不吃东西。今天早上点喝粥,吃了一点馒头,中午没吃饭,吃了一串糖葫芦。因为父母今天由我家两位保姆和小时工陪同去家乐福采购,我为了让他们高兴,就让他们给我买串糖葫芦吃。另外,感觉每餐的食量也需要控制,过去在幼儿园或住校,吃东西都有定量,现在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还吃零食,确实很糟糕,一方面是受环境影响,一方面自己不自制,需要在饮食上注意调整了。
  【居士乙】受到法师的鼓舞我已经节食有一个月了,感觉到很好的效果。我是元旦前开始决定节食的,是有原因的。近些年来由于工作环境改变经常坐着很少活动又经常熬夜加班,体重一直在增加,抵抗力也越来越差。身体总是感觉不舒服,但是又没有出现疾病的症状,我想这应该是亚健康的状态。在网上看了一些资料说“亚健康长期下去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这让我有点担心。我开始运动减肥,慢慢的感觉身体明显的有力量了,也比以前更加有精神了。可是体重基本没有变化,身体还存有过多的脂肪。这对未来身体健康影响也是很大的。我咨询了健身教练减脂的方法后得知节食也是一种健身,后来着手开始慢慢的减少食量。特别是晚上这顿饭干脆不吃了,神奇的是当下你就获得的好处。感觉肚子不坠胀了,整个人感觉很轻松,很舒服。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体质变化很大,我不怕冷了。家里暖气也不是很热,但是我在家只穿短袖和短裤,虽然能感觉到冷,但是完全可以承受得住。身体是一天比一天轻松自在。
  【居士丙】末学轻断食已经十天了,其中有几天也是只用两餐,发现不吃晚饭对身心非常有好处:身体饿一饿,好像做深呼吸,实际上比深呼吸更深一层,感觉身体最深层的细胞复苏了。前几天有一天中午不由自主多吃了一口,结果身体马上感觉很沉重,心里还有一种罪恶感,当时心里就发愿:以后永远都不再多吃这一口。结果这以后,身心愉悦、安稳,总想多吃一口的毛病就几乎不犯了。原来还担心晚上不吃,早晨可能会很饿,没有力气,结果今天早上连着拜了三个三十五佛忏,又参加了近一小时的YY共修,精神还很好。再看到法师发来的资料,更促使末学,明天开始:只吃两餐。
二、过午不食
  【居士丁】这段时间弟子坚持过午不食比较严格,每天午饭后不吃任何东西,想吃食物的妄念越来越少。这段时间里,体力反而有增强感,身体清安很多,思维也似乎更快捷了。空气好的时候,还慢慢加上户外跑步运动。饥饿感的时间渐渐在后移。原来大概五六点就很饿了,现在一般要在十点后才出现稍强的饥饿感,但那个饥饿感确实越来越让人甚至喜欢,因为很清爽。
  【义工戊】我上“知网”查的,感觉众说纷纭:有赞同的,有不赞同的,有说因人而异的。我分不清哪个说得对、哪个说得不对,我没有医学或养生方面的基础,所以缺乏基本的判断力。今天下载的资料中,也有用佛教思想阐述这个问题的,看了用佛教思想阐述的资料(只是简单看了看,有时间我还要好好看看),我体会到为什么非佛教的称为“外道”了,也忽然想起那句“想做只有一个理由,不想做可以有一百个理由”的话了。这么多说法,各说各的理,但都是向外求的。我还是更能认同佛教的思想(虽然目前我不一定做得到),健康是从内而外的,主要不是通过外在调节来达到的。结合自己失败的经历我体会到,要想持午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心力的支撑,否则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几天或一段时间可能可以做到,要想一直坚持下去,必须靠坚定的信仰、坚固的信心,这方面不足,终会前功尽弃。
  法师分享的不吃晚饭的好处的文章让我连续两天在用“药石”(晚餐)时都产生了惭愧心,于是决定再次坚持过午不食,今天是第十四天。
  上次是两年前,大约是2014年12月20日左右,那次的因缘是:那段时间总想吃东西,为了治自己一下,就把晚饭给断了,也听说过午不食会让心清净,所以想着一举两得。那次的经历还是比较痛苦的,因为之前一直把晚饭当成一天中最重要的饭(全家人可以聚在一起慢慢吃),毫无过渡一下子就把晚饭给断了,痛苦可想而知,但还是坚持度过了最初的那段艰难时期。放弃的原因是上山常住后,各种的不适应、起烦恼,还有大量的戒坛出坡,感觉身体快被抽干了,实在坚持不下去了。那次大约坚持了五个月。
  上次最后那段时间痛苦的坚持让我内心对不吃晚饭产生了恐惧,以至于受八关斋戒都会担心自己会难受得扛不住,这次如果不是法师的加持,无论如何也不敢再次过午不食。不敢的原因还有一个,前段时间刚发愿:以后只要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为此生如果有机会出家一定不要还俗做的前行。
  2017年元旦那天开始过午不食,最初还有是些心虚的,第三天左右,身体出现了很不适:难受、无力,中午小睡后(在过午不食前不久,刚决定以后不再午睡了,这次又被打破了)症状减轻了些,但不适感还是比较严重,在西跨院三圣像前产生的“我是佛菩萨的孩子,我怕什么”的念头把这种不适感对我的影响一下子减轻了很多。一周左右有过一、两次半夜胃疼,但因为上次有过这种经历,这次就没太当回事,何况这次比上次轻很多。
  前十四天总结:
  (一)两次过午不食前期比较:
  1、本次不适感比上次轻很多,分析原因:一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尽量避免产生不适的原因:如早斋会先多喝些粥,刚开始会嚼得很慢,让胃有个适应食物的过程,一旦发现吃快了,就提醒自己:“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这样做是有好处的,不但胃不会难受,用斋也能用上一点点功了;二是看到网上反面的观点,认为不吃晚饭不好的原因之一是分泌的胃酸会对胃造成伤害,所以有饥饿感时,通常会喝少量的水,不是为了止饿,而是为了冲淡胃酸;三是常住后多次受八关斋戒,戒期晚上不用“药石”;四是常住后“药石”吃得没那么多了。
  2、上次为了让自己不要太难受,过了中午就尽量减少重体力活动,本次因为承担的原因(承担外围组组长),即使下午也还是坚持比较重的体力活动,只是会有一定的无力感。晚上虽然会有饿的感觉,但都比较轻微,只是如果晚上有共修,一般都会比较昏沉,一是体力不济,二是休息不够(通常从早上3:30起床到晚上才会休息)。
  (二)最近感受:身体不适感几乎消失,内心上感觉跟佛菩萨近了,想起佛菩萨内心很欢喜,但晚上的昏沉感依然存在。
  (三)对反面观点的对治:1、用“我是佛菩萨的孩子,我无所畏惧”策励自己;2、用佛法转心,如网上说“经常不吃晚饭易患胃癌”,就用教授策励自己:因果不是那么简单的,生病主因是杀业。
  (四)需要改善之处:最近两天在家,午饭时间不能保证,几乎都是接近午时才吃饭,有努力往肚子里“塞”食物的现象。
  
  【居士己】弟子的母亲坚持过午不食的时间比弟子长很多,她说并没有刻意去注意有什么变化,但最主要的感受就是心里没有那么烦躁了,变得清净很多。
  弟子现在的主要感受是能够提策自己减少贪欲的正念,另外,睡眠质量也好了很多,午饭量减少,也会感觉胃比以前舒服一些。以前母亲都会有意无意的鼓励多吃,现在弟子每天跟母亲提前计划好做饭的量,消除多吃的必需条件,吃饭时,弟子会拒绝母亲多给(比如剩了半个馒头让我吃掉之类)。常常让身体处于有点饿的感觉,很舒服。
  {〖问:〗您母亲过午不食有多长时间了?过午不食前有什么病吗?过午不食之后,有得胃病吗?}
  弟子今天专门把一直忙着做衣服的母亲拉到另一个房间,仔仔细细的提醒和询问过午不食以后的变化,收获很多。这是一个长时间转变的结果,如果没有这次认真的梳理,弟子就白白错过了这样真切体会佛法殊胜的机会。虽然用恢复健康来体会佛法的殊胜有些太过狭隘了,但是对弟子这样的俗眼凡夫来说,确是十分真实直观的。
  不记得母亲开始过午不食的确切时间了,大概是从2011年底开始的,直到现在(其间偶尔吃过晚饭,但比较少)。
  以前没有注意到过午不食对身体的益处,是因为母亲和弟子一直以为这些转变是每天精进诵经、拜佛的缘故。从母亲身体的变化来看,保持正念的过午不食,对身体只会有益无害。如果不能保持正念,比如因为不吃晚饭,而猛增早饭、午饭的食量,一定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母亲没有因为过午不食得胃病,她的胃一直都很好。但是母亲自从生了弟子(弟子1982年出生)以后,一直有比较严重的便秘,有时候需要借助药物来辅助排便。学佛以后,渐渐好转,坚持过午不食大概一年多以后,就完全好了。
  母亲的腿以前有膝关节炎、滑膜炎、风湿。两腿的膝盖处常常会肿得鼓起来,即使有时候不肿了,膝盖附近被轻轻碰一下都会疼。现在,母亲的腿比她的大多数同龄人都灵活得多,走路成了非常轻松愉快的事情,而且感觉身体更轻、更柔软了。
  母亲从三十多岁开始,渐渐对很多常见的水果蔬菜过敏,只可以吃很有限的几种。花生、核桃等也都不能吃。现在,很多以前过敏的东西母亲都可以吃了,比如苹果、橙子、梨、圆白菜、茄子、菜花等等,还有花生也可以吃了,这是非常大的转变!
  母亲以前有乳腺增生,吃了很多药都不管用,学佛以后,逐渐有所好转,到后来去寺里学习,增生全部都没有了,完全消失了。
  另外,母亲还常常会长了一些黑头发,弟子觉得,这也是身体健康的一种表现。
  这些都是母亲自从学佛、吃素、过午不食以后,经过比较长时间的非常明显的改变。
  
  【居士庚】关于节食的问题,我之前有过多次几天,最长是连续一个月的过午不食经验。在那个过程中,除了初期有点饥饿感以外,没有其他不良反应。一个月节食以后,人消瘦了很多,但精神很好。所以,我也是考虑春节期间(从初一起)开始过午不食了,祈愿这次能长久坚持下去。祈求三宝加持,让这次的过午不食顺缘具足,并能终生坚持。
三、日中一食
(一)正面实例
  【居士壬】弟子已经十几年不吃早点了,起初是因为一早要做功课,又要上班,主要是觉得吃一肚子饭诵经不舒服,感觉很赃。愿意空肚子做功课干净。后来就习惯了,出差吃早点,平时一个人从不吃早点。这些年不吃饭基本也不觉得饿。吃也行,不吃也行,忙就忘了吃饭喝水。最近大家都说要减肚子(带脉不通),所以弟子晚饭就不吃了。也不觉得饿。一天一餐很舒服,精神也好。就是有些忙道,心里有压力!公司的事情压力山大!
  【一位国际健康生活宣传者】您的资料我全收到了。请给我一点时间。2月5号-12号期间我在日本山里排毒,那时每天会有时间向您请教,和您交流和分享。日本有许多人也是一天一餐,身体非常好,您不用担心。要说服那些习惯了一日三餐,身体不好需要断食减少负担时还在大吃补品的人们来说,需要时间和足够的实例去说服他们。我会尽力协助您的。如果人类能够意识到大多疾病来自过食,一天最多两餐,以素食为主的话,得病的人会减少许多,饥荒和转基因食品等问题也能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
(二)相似反例
  【居士癸】凡事无绝对的对于体力和脑力劳动者,晚饭适当吃点是必要的
  如我一网友说,他认识的一个居士,在**寺。**寺的规矩是日中一食,居士也是,但白天还要劳动,于是都是中午往死吃,不然晚上饿,结果出了毛病。到上海检查,得了严重的胃病,只能休养了,得不偿失。
  {〖回复:〗观念对人的影响很大。适当饥饿并非对身体不好。晚上不吃,并不需要早晨和中午多吃,更不应暴吃,否则就会出问题。问题不在晚上不吃,而在中午暴吃。}
四、辟谷经验
(一)某基金会秘书长的辟谷经验谈(有所删节)
  【问者】听说您有辟谷的经验。
  【辟谷者】是的,但是我喝水,我喝那个柠檬蜂蜜水。
  【问者】多长时间?
  【辟谷者】十四天十四夜。
  【问者】这中间有什么样的感受?会有什么样的效果、什么样的状况?
  【辟谷者】我一一向您道来。我最初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一步步地讲。开始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减肥。大概2011年年底,就是三天三夜。很难受,难受得要死,也不知道静心,反正很难受。过了几个月,我又试试四天。到了四天,我感觉说:嘿,还不错。第五天,嘿,也不错。那我就加、加、加到七天。一点点加,一直加到十天。然后我又加到十四天。这样的话,2016年我做了两次,十四天十四夜的。其实十四天十四夜第一次做的是2015年的国庆期间。最大的明显的变化就是减肥效果特别好。啪!一下瘦了十几斤。由于我之前开始吃东西的时候比较控制,吃得少。实际当中,十多天你啥都不吃,你就习惯了,因为胃已经小了。除了少吃,我还跑步,长跑都十几公里十几公里跑。断食后明显变化就是体重减得非常多,这是能看得见的。还有一种感受变化就是,说了可能也邪乎,就是我辟谷期间会有很多灵感,各种各样奇奇怪怪想法,感觉那个很舒服。就是平时听不到的东西好像听到了,能看到一些平时好像也看不到的东西。然后感觉自己整个人就是身心愉悦,好像跟大自然也融为一体了。然后的话感觉好像头脑更清醒了。还有身体的变化就是,明显气色很好啊。皮肤变得气色更好了,更光滑了。我可以再回忆一下最近这一次,就是去年,2016年10月份这一次。我记得好像是前四天也难受,第五天很舒服,第六天也很难受,但是第七天很舒服,大概从第十天开始一直到第十四天都很舒服,也没感觉到饿啊,实际还可不停持续下去,不用吃东西。感觉大概十天是个坎吧,过了十天就感觉有点出神入化、登峰造极,感觉你这人快成仙了,不吃不喝,感觉精神状态挺好!但是我断食期间剧烈运动不做,我不跑步了(平时每天跑十几公里),但是我该干嘛还干嘛,就是正常工作啊,出去见朋友啊。我觉得这个断食应该是,对我来说,是在修炼的一个过程。身心灵,身体上、精神上可能都得到一个磨练,甚至是修炼,慢慢就变成享受了。我经常什么都不吃,断食。我可能会坚持下去,坚持下去的话,你心里清净,使自己不依赖食物,不成为食物的奴隶。我觉得断食之后提供动力,变得更好了。
  【问者】在断食期间,会有感觉乏力,上下楼梯走不动,这种感觉吗?
  【辟谷者】有。我刚才跟您讲的,第几天难受,第几天舒服。最近这一次,饿得快晕倒了。但是坚持,用毅力,用你的意念意志力战胜它。但是到了第十天,你感觉完全没事,这个状态特好啊!头脑特别清醒,然后做事情效率特高。
  【问者】也不乏劲儿啦?
  【辟谷者】不乏了。过了那个坎了,心里感觉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前几天比较难受。还得靠你的意志力去抗拒它,需要一点激情,去扛着去死磕。我喝的那个蜂蜜柠檬水,柠檬是补充维生素C,蜂蜜补充点能量,所以实在扛不住就喝点柠檬蜂蜜水。
  【问者】柠檬蜂蜜水是每天都喝吗?还是有时候就整天都不喝?得喝白水?
  【辟谷者】一定得喝水,喝多点。但是如果你觉得很乏很困,喝柠檬蜂蜜水补充点能量。但是到第十天之后,你喝不喝都无所谓啦,喝点水就行了。连柠檬蜂蜜水都不喝了,不需要它给我能量。你主要是吸收大自然的精华。所以我觉得如果那种断食,如果去那种山清水秀的地方,那会更好。
  【问者】您的经验很好!
  【辟谷者】您为什么要了解这些东西?您也准备辟谷?还是做什么研究啊?
  【问者】我平常晚上不吃饭,而有人说晚上不吃饭对身体不好,可能把胃弄坏。我有查这方面的资料。很多资料说,节食、晚上不吃饭对身体好,但有的反对这种说法。所以想全面了解一下。
  【辟谷者】对的!晚上能不吃我就不吃,而且我吃素比较多。现在晚上不吃饭的人很多。我那天还见了一个小朋友,他十九岁,一年瘦了五十斤,晚上也不吃,他说很舒服,睡觉睡得很舒服。
  【问者】这很好!那瘦了这么多,会不会一直瘦瘦,瘦到皮包骨啊?
  【辟谷者】不会的。第一次2015年的时候,辟谷十四天,瘦得比较多,后来瘦得不多。不可能皮包骨头的。我觉得他不会无限制地瘦下去。而且我想现代人,大部分人,我猜营养是过剩的,营养过剩也是中毒。食品也不安全,垃圾食品比较多,体内的毒素排排,让你的内在休息休息。这是我个人的主观的一些感受。
(二)国家某中心主任的辟谷经验谈(有所删节)
  【问者】听说您有辟谷的经验,想听您介绍。
  【辟谷者】**师父,我不知道你熟不熟悉?
  【问者】我不了解。
  【辟谷者】我本身是学西医的,后来跟他。他是零八年出家的,原先也是咱们中央首长保健医。我就师承他学中医。这样几年以后也挺有心得的。谈到辟谷啊,现在市面上存在着很多的形式,有道家的辟谷的方法,有宗教、在佛教里面也有,叫断食。在日本也有很多的叫食疗、断食的一些机构。
  有一种是师父(道家)引领下的,就等于做一种法事的活动,给你作开穴,就是给百会下去一个凹槽,就等于把百会就给打开了,用一种功力。那么他就可以接受天地能量。他那个断食是十五天。
  我跟**法师呢,他那个断食叫“减食抗饥法”。就是说,分着三三三这么一个时间段。比如你要是要想断食一天,喝点水,要想断食一天,你得先前一天做一天的准备。把正常的饮食调到两顿饭,或者调成一顿饭,完了之后把这个正常饮食变成半流食,完了流食,完了断掉。完了复食的时候呢,也再是流食,半流食,再全食。那么也拿出一天的时间做复食的准备。这样断食相对来说安全。**法师也是总结了很多断食的方法。那市面上的断食不是很安全,断食没有准备。另外,作为普通人的断食,不说像这样咣就给断了,或参加一个班就给断了。这样会带来很多的弊病。因为我们说断食并不能影响工作。刚开始得有一个训练。就是得把思想得断掉。思想的断掉那得有个训练。我们其实采用的,当时引进的美国马克西大学“超越冥想团队”用的印度的“空明瑜伽”的方法。就是每天拿出上午二十分钟、下午二十分钟,先进行静心的训练。能把你的那个思维给清空,把你的念头清空。这种锻炼以后,当你断食的时候,你就不会想着饥饿,而且干事情效率会提高比较大。干当下的事情,不会想别的事情。我们说这个思想和思维的变动比体力更加消耗能量。所以说,采取断食本身是强身健体的方法。过去讲断食方法叫洗髓回春术。它可以抗衰老啊,可以延龄啊,可以增加身体的元阳啊,这都可以。这就得有一个断食前期的一个思想的准备。第二呢,你要断食的话,就说你得跟身体做一个暗示,“我要断食一天”,让它开始作准备。这样呢,你从思想有准备的过程。第三个呢,复食阶段非常非常严格。因为如果复食做得不好的话,那么就会出现肠套叠,就是肠梗阻这种现象。完了之后会出现突然的不明原因的肾衰。那为什么这么说呢?就说,复食期间一定,就我们人类饥饿的时候,刚开始就得稀汤寡水的,从流食开始,不能让他吃得太饱。完了之后逐渐回升,半流食,完了之后再有坚硬什么的。这是一个从吃的方向。第二个呢,就是你要断食一天,复食以后一天不能有性生活。断食五天就得七天,断食七天就得半个月。一旦有性生活,就把元阳伤得厉害了,就会出现肾衰或肾的功能障碍。这个是减食抗饥,是一种比较好的一个断食方法。
  第三个呢,现在我们就说为修行人的断食。我这还有一个老师,是太阳功的老师。万物生长靠太阳嘛!你要会跟太阳交流的话,太阳是可以治疗一切病的。我们还有太阳功的断食,就是连水都要断,不光是断食,连水都要断。我这个太阳功老师叫单**,原先是贺龙的兵,原先是国家体委的保健医,现在今年已经八十六了。他一年要有七十四天不吃不喝。他是有这功法嘛,靠太阳就补充能量,就像练功啊什么的。七十四天不喝呢,是按节气断食法。上半个月叫节,下半个月叫气。那么逢上半个月就断食三天,逢下半个月“气”就断食两天。完了后在大的节气,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断食需要增加,就是五天、六天、七天。最多的时候是七天不吃不喝。在《黄帝内经》里讲呢,人要七天没有食水的话,就肯定要死了。但他这块没有遇到。这个单老已经坚持了三十年了。我们这在平常因为练功不精进吧,或者是有些社会上的应酬啊,一般是从一天到三天。三天叫小成。我们是中午饭吃完,食水就不进了。到断食后第二天的中午饭喝个小米粥,就算是复食了。
  这三种呢,我觉得是比较广泛的。我一般用的是减食抗饥的方法。就说您得有预备,前期好多的训练。我一般最多的时间断过七天,七天不吃不喝,完了之后再复食。这样就说,不影响上班,不影响工作,爱干啥干啥。因为你就正常的工作上边来讲都可以。那断完了之后,我照样给他们讲讲课呀,这都不影响,就不太影响体力。复食阶段要掌握好了。另外呢,现在市面有很多用代餐的东西进行这个断食,喝些营养素啊,或喝些中成药啊,那就比较复杂,会有很大的经济利益在里边。我现在基本上就不用他们那些其他方法。我就基本上用减食抗饥再加上太阳功这种断食。
  【问者】那这不吃的期间,会感觉饥饿、乏力吗?
  【辟谷者】没有。这正常。
  【问者】干活,体力都不感觉乏力?
  【辟谷者】也没有。因为你有准备了以后呢,你是逐渐逐渐锻炼的嘛。减食抗饥的方法一般是走单数,要么断一天,要么断三天,要么断五天,要么断七天。不走双数。这也是师父告诉我们的。反是你要断一天,就得训练,完了再上去就是断三天,就这样。
  【问者】如果说断得时间稍微长一点,七天的,在这期间有没有说,中间感觉难受,有不良的反应呢?
  【辟谷者】还是有。就是逢三是一个坎。断食一天的时候,他都没训练过的,到晚上就开始有点饿了。在那个时候就检查检查自己的思想啊,有没有混乱。完了之后呢,一天断过去,第二天就好用。第三天又有一个坎,又会有一个东西,那么也去检查一下。就是你办事情的时候,是不是有混杂的现象。另外呢,给自己一个暗示,就是你说“我要断食了”。身体上的,你正常人,有生理周期的,就有反射弧,确实该分泌胃酸了,确实该分泌唾液酶了,这时这个时间点会意念想到吃饭的事了。减食抗饥,要么就是晚上不吃饭,要么就是中午不吃饭,要么就是早上不吃饭,就是把自己的生物钟啊,给他适当的作一个调整和训练,逐渐逐渐积累过程,会比较好。
  【问者】晚上不吃饭,或是早上不吃饭,是在前期准备,还是说在减食抗饥过程当中?
  【辟谷者】是你在前期准备过程当中,好比说,晚上不吃饭了,或者完了再增加,中午饭和晚上饭不吃了。完之后再一去,就得了,一天的。我们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可能会群体做一个小的断食训练。周六大家聚在一起,八点钟来到一起了,大家谈谈断食,分享分享断食的经验,断食的好处啊,完了之后大家伙,有的引领老师再做些动作的训练,比如说站桩,或者我们说的那个冥想啊。就是说都是一个过程。现在平常我也带着学生嘛,叫他们把这个断食培养成自己的一个习惯。断食就是自己的戾气下降、抵抗力提升的一个过程,是一个防病抗衰老的一个过程。他们一旦认识到这个了,就不会说为了参加班而参加班。把这个断食养成一个日常的生活习惯。
  【问者】我听说有人说,比如说,平常吃饭的时间,晚上不吃饭了,几天这样子的,胃会分泌胃酸,会把胃给弄坏了,胃溃疡或胃炎,或其他什么胃病,会有这种情况吗?
  【辟谷者】这里面有几个人群,一个是O型血的人。O型血的人胃酸高,如果他生活不规律,他可能会形成浅表性胃炎。O型血的人胃酸高呢,在临床上,如果他没有信仰的话,我们是可以用点这个红肉类,就是廋肉类,这个肉汤,给他去调整胃炎。这他就可以调整好。因为他那个胃酸主要是消耗这蛋白质类生物的,就是控制蛋白的。那你看A型血正好和他相对。A型血胃酸就很低,他主要是唾液酶。他A型血吃肉多,反倒容易生病,会长胖,会血脂高。基本都是生物钟在作怪,就好比说巴普洛夫定律,条件反射嘛。你这个人生活特别特别规律,因为工作压力,或者时不时——你看司机得胃炎的就很多,他暴饮暴食,有时就按这点吃饭,有时不按这点吃饭,他这叫无意识状态下的生活不规律,这容易引起胃炎。如果你要有意识的,用断食的方法去做,一般不会出现。
  【问者】了解了。像这断食疗法,有些什么特别效果例子吗?比如通过这个治病,身体更加健壮,这样例子比较多吗?
  【辟谷者】断食方法主要是源于道家嘛。道家的理论呢,“要想长寿,就肠中常清;要想不死,肠中无屎”。你把肠子都给清空了,是最好的。你就是不吃了,但你身体的代谢还在运作,所以断食最好的东西,就是能把宿便排出去。宿便一排出去,那等于它就排毒了。有一些过敏的人,包括脸上容易起包的人,那这个就可以别长这些东西。另外,血液粘稠的人,血脂高的人,糖尿病的患者,也可以做得比较好。断食的时间越长,其实保护你元阳的功能。就是说,我们人活的时间长短,跟肾脏里边原先的精华的元气有关。它是控制你一个人寿命的长短的。当你不吃的话呢,其实你整个的身体的肾气已经下来了。你代谢不下来呢,它一直脾胃在工作。就是你吃进去能量,你还得用身体的另外一个能量给它消耗、转换。那你不吃的话,等于把肾里的元阳给保护住了。我朋友组织断食的时候,曾经美国的抗衰老协会做过实验:他跟踪,在人的断食的第二天的时候,他的那个抗氧化的酶增加非常非常高。而且它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复食,抗氧化酶才下来。所以说,你要是有几天,超过三天以上的断食,断食完之后,前后照片比较,会看出来你年轻。那么还有一个,你断食以后按中医讲胃气就下降了,胃气一降的时候,你的整个的抵抗力会提升。
  我们说断食为了安全起见,你让他先煮点小米粥或者米汤啊往那放着。你要饿了也别硬挺着,因为你自己没有那个训练嘛。那你可以再吃一点也没事。逐渐逐渐教你适应这个身体的过程之后,完了你就尽量长的断食。好比说,一个月,你可以头两个月,每个月断食一天,完了第三个月断食三天。按我们说呢,每到这个立春和立秋的时候,我们做两次断食。因为冬天都进补嘛,你也没做运动,通过春天一开春断食,把你身体里的杂物就都排泄出去了。出去之后呢,我们再服用点四君子汤,素汤,把你气血再调动调,再服点大成汤,把体内的宿便给排一排。这样就非常有效,你不会得什么大病了。
  【问者】了解了。一般这种断食期间,喝水会比较多是吧?喝白水。
  【辟谷者】水是用于干什么的呢?体内在消耗食物的时候,它会产生热量,你吃得越多的人,需要的水越多。如果你要断食的话,你的水量会越来越少。你要不吃不喝的时候,其实真的用不了多少水。因为它不需要降温了。而且体内的这个脾胃的戾气上来之后,你就感觉你口腔里总是有唾液分泌。人要不是口干口渴的时候,他不会需要太多的水。现在所说的一天要八杯水,是日本人的谬论。因为水一多,其实是伤肾了。整个人,他是需要不同的。人是不渴不喝的。总是有口干,说明上面有火,口渴呢,是说明你血虚了,伤血了,所以他等于用水去补充,来降低他口干症状。
(三)一位居士21天辟谷经验分享
  我在读本科时,曾辟谷21天,不仅身体上思想上获益匪浅,还确定了我人生的大方向。
  交代辟谷的缘起要追溯到我学佛的缘起。
  大一进校后常常对生从何处来死往何处去的问题产生强烈的求知欲,由此经常整天不上课而泡在老图书馆社科部。在第一学期结束之前,已经研读了一些儒释道三家的经典。大二的一天,在老馆偶遇一本积满尘土的《坛经》,全书用古香古色的毛笔字写成,因为字大,所以即便没有注释也是厚厚的一本大部头。当时虽然没有正式开始学佛,但是初见就觉得很亲切,当即请回自习室的一个偏僻角落研读。一打开书,看到开经偈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震撼,仿佛在外流浪多年的游子突然回到阔别的家乡似的,不由自主的泪如泉涌,人也处在一种很空明的状态。不知过了多久,当看到“何其自性,本自具足”那一段时,整个人怔住了,若有所悟。那天这部《坛经》看得很慢,在老馆晚上关门的时候,这部《坛经》正好看完一遍。
  从这天起,我感觉自己的身心起了一些奇妙的变化:越来越不愿意讲话,常常去近春园或者甲所附近的树林里静坐。而且去食堂吃饭的饭量逐渐减小,种类逐渐单一。后来稍稍吃多一点就会觉得不消化,胀得难受。在请教了自己的老师后决定索性开始辟谷。
  刚开始的时候是以水果代替中餐,午时过后就只饮清水。这样的情况维持了一星期左右,然后连水果也不能吃了,因为吃一点水果需要很久才能消化,而且肠胃会胀得难受。又过了四五天,发现水也不能喝了,喝口水就会觉得胃部阴森森的。与此同时,人的念头已经基本到了“起不来”的状态(类似于“终日凝然万虑忘”),但是各种知觉极其灵敏,行动也很灵活。在荷塘旁边打坐的时候,按照老师教我的毛孔呼吸法,在吸气的时候可以感受到荷塘中的水通过全身的汗毛孔进入到自己的身体中,很清凉;同时呼气的时候感觉浊重之气逐渐离开我。
  在这几天的深层辟谷状态中,晚上回宿舍睡觉的时候,还没走到宿舍区就远远的闻到一股很难闻的味道,和树林中的芬芳清凉的气味很不一样。如果按照自己的意愿的话一定会在树林里彻夜打坐,但是老师说不可贪着气味的分别,我就回宿舍睡觉。无奈又睡不着,就起来打坐,开始的时候觉得宿舍里的气味很难闻,但后来心里面默默背诵着《心经》就忘记味道了,一坐就从前一天晚上坐到了第二天中午。期间不但腿不疼,而且感觉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得乐,那真是“飘飘欲仙碧眼方瞳”,我想这也许就是佛经里说的“轻安”或者“妙乐”吧。后来听老师说这些身体上的感受不应贪着也不要刻意感受,我就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不强求。过了几天这些感觉也觉得淡了,那时候反而觉得不用双盘,行住坐卧都可以达到那种心息身合一的地步。一天经过十食堂附近的小树林,突然感到头顶一阵清凉,然后觉得整个头盖骨好像突然消失了。我下意识的去摸脑袋,明明还在,但是一放松又感觉头盖骨没了,只好由他去,也许是偶然撞上一种“空”的境界吧。
  滴水不进、粒米不沾的状态持续了七八天。这七八天里,我经常在荷塘边用毛孔喝水,在近春园里用眼神和大树交换“食物”,每天最多只睡两小时觉,整个人的意识处在一种极其灵敏极其集中的状态。期间还有一次身体素质测试,记得是跑楼梯,对当时的我来说根本没有任何难度,也许是我本来身体素质就很好的原因吧。
  后来有一天站桩结束后突然很想吃香蕉,于是我就去照澜院买了香蕉和一些其他水果。又过了几天,突然很想吃十一食堂的胡萝卜丝加米饭,这时候我知道辟谷要结束了,虽然心中很舍不得辟谷的状态,但是也只好顺其自然。第一次回复正常吃饭的时候吃了两大碗,进食时感觉整个肠胃像是换了一套全新的。
  辟谷结束以后我对整个世界的看法都改变了。这次辟谷让我更进一步的从实证的角度加深了对空性的认识。理解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经教,比如说为什么菩萨戒禅定,为什么说“荆棘丛中下足易,月明窗下转身难”。在辟谷最深层的状态中,我曾想一念往生,但后来仿佛听到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还有很多事要去做。想想也对,如果人人都通过辟谷或是其他方法自了的话,那谁来为这个社会做贡献?
  以上这些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因为每个修行人的体质机缘都不一样,就像《楞严经》上二十四位菩萨每一位修定慧的方法次第都不同。但我想这个顺其自然不强求不执着的原则适用于所有修行人。最后总结几点具体的辟谷经验:
  1.初期最好循序渐进,从午后少食开始至午后不食,再过渡到每周有一天不进食,切忌冒进。
  2.在辟谷期间(尤其是深层辟谷时),尽量减少体力和脑力劳动,多静坐站桩瑜伽或诵经。
  3.如果辟谷时间较长,最好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过来人指导。
  4.我个人以为深层辟谷好比是一种过河的手段,如果已经过了河,就没必要再重复了。但如果只是每周一天不吃饭或者过午不食,那倒是可以持之以恒,对身心都有很大好处。
  5.心念正则自然得到天地的加持(或者说是自性的加持),在辟谷期间应该杜绝各种邪念,常发善心、慈悲心。
  6.任何方法都有适用性,如果没有辟谷的机缘也不必强求。
五、科研论文
  《节食延缓衰老的分子生物学机理》(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王丹,《生命科学》2015年3月)概要说:“节食作为唯一一种通过改变外界环境改变衰老进程的手段,是指在不会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下,通过减少正常饮食量的20%~40%的食物限制或者是减少食物中的高热量成分来实现总摄入热量的降低。节食不仅能延长寿命,而且能有效预防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从而延长健康寿命。节食的分子机理在模式动物线虫、果蝇和小鼠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阐释,在此将对节食延缓衰老的分子机理进行总结。”正文说:“衰老过程同时受到基因和环境的调控。既然无力改变基因,那么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延缓衰老就显得格外有吸引力。”

知止而后有定

知止  2017.2.10 15:31:02    来自:北京龙泉寺  QQ:1093384886  

(481-2)  显示次数:9800(7836+1964)     查看知止的所有文章 给知止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白云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