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归档2   »论题组:2618  2004.8.21 16:44:21   法华微信 注册
 求助!〖lander〗(8.16 23:10) (3408)
 一点建议〖老居士〗(8.17 0:00) (3851)
 再请您指教〖lander〗(8.17 8:34) (4186)
 弘一法师——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毋二〗(8.17 10:07) (4053)
 佛教之简易修持法〖毋二〗(8.17 10:09) (4241)
 参考诵经仪轨〖the84000〗(8.17 11:21) (8.17 11:22) (4455)
 建议〖依依〗(8.17 16:36) (3426)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1 主题索引
求助!
我刚信佛,现在想修《地蔵经》和《金刚经》,可是我不知道念经的程序是怎样的,好像是先发愿,再念经,再回向,但我不确定,而且发愿文和回向文的内容应该念什么我也不知道,请您指点,谢谢!

lander  2004.8.16 23:10:55    

(2618-1)  显示次数:3408(2701+707)     查看lander的所有文章 给lander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1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2 主题索引
一点建议
刚开始不用这么复杂,先抽时间多看看书,等熟悉了再修

老居士  2004.8.17 0:00:08    

(2618-2)  显示次数:3851(3388+463)     查看老居士的所有文章 给老居士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2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3 主题索引
再请您指教
这两部经我已经念了一个星期了,现在想走上正规,请您具体指点,多谢!

lander  2004.8.17 8:34:33    

(2618-3)  显示次数:4186(3572+614)     查看lander的所有文章 给lander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3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4 主题索引
弘一法师——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
予来永春,迄今一年有半。在去夏时王梦惺居士来信,为言拟偕林子坚居士等将来普济寺,请予讲经。斯时予曾复一函,俟秋凉后即入城讲《金刚经》大意三日。及秋七月,予以掩关习禅,乃不果往。日昨梦惺居士及诸仁者入山相访,因雨小住寺院,今日适逢地藏菩萨圣诞,故乘此胜缘,为讲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要旨,以资纪念。

净宗道侣修持之法,固以净土三经为主。三经之外,似宜兼诵《地藏经》以为助行。因地藏菩萨,与此土众生有大因缘。而《地藏本愿经》,尤与吾等常人之根器深相契合。故今普劝净宗道侣,应兼持诵《地藏菩萨本愿经》。谨述旨趣于下,以备净宗道侣采择焉。

一、净土之于地藏,自昔以来,困缘最深。而我八祖莲池大师,撰《地藏本愿经》序,劝赞流通。逮我九祖蕅益大师,一生奉事地藏菩萨,赞叹弘扬益力。居九华山甚久,自称为‘地藏之孤臣’。并尽形勤礼地藏忏仪,常持地藏真言,以忏除业障,求生极乐。又当代净土宗泰斗印光法师,于《地藏本愿经》尤尽力弘传流布,刊印数万册,令净业学者至心读诵,依教行持。今者窃遵净宗诸祖之成规,普劝同仁兼修并习。胜缘集合,盖非偶然。

二、地藏法门以三经为主。三经者:《地藏菩萨本愿经》、《地藏菩萨十轮经》、《地藏菩萨占察善恶业报经》。《本愿经》中虽未显说往生净土之义,然其他二经则皆有之。《十轮经》云:‘当生净佛国,导师之所居。’《占察经》云:‘若人欲生他方现在净国者,应当随彼世界佛之名字,专意诵念,一心不乱,如上观察者,决定得生彼佛净国。’所以我莲宗九祖蕅益大师,礼地藏菩萨占察忏时发愿文云:‘舍身他世,生在佛前,面奉弥陀,历事诸佛,亲蒙授记,回入尘劳,普会群迷,同归秘藏。’由是以观,地藏法门实与净宗关系甚深,岂唯殊途同归,抑亦发趣一致。

三、《观无量寿佛经》,以修三福为净业正因。三福之首,曰孝养父母。而《地藏本愿经》中,备陈地藏菩萨宿世孝母之因缘。故古德称《地藏经》为‘佛门之孝经’,良有以也。凡我同仁,常应读诵《地藏本愿经》,以副《观经》孝养之旨。并依教力行,特崇孝道,以报亲恩,而修胜福。

四、当代印光法师教人持佛名号求生西方者,必先劝信因果报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然后乃云:‘仗佛慈力,带业往生。’而《地藏本愿经》中,广明因果报应,至为详尽。凡我同仁,常应读《地藏本愿经》,依教奉行,以资净业。倘未能深信因果报应,不在伦常道德上切实注意,则岂仅生西未能,抑亦三涂有分。今者窃本斯意,普劝修净业者,必须深信因果,常检点平时所作所为之事。真诚忏悔,努力改过。复进而修持五戒十善等,以为念佛之助行,而作生西之资粮。

五、吾人修净业者,倘能于现在环境之苦乐顺逆一切放下,无所挂碍。依苦境而消除身见,以逆缘而坚固净愿,则诚甚善。但如是者,千万人中罕有一二。因吾人处于凡夫地位,虽知随分随力修习净业,而于身心世界犹未能彻底看破,衣食住等不能不有所需求,水火刀兵饥馑等天灾人祸亦不能不有所顾虑。倘生活困难,灾患频起,即于修行作大障碍也。今若能归信地藏菩萨者,则无此虑。依《地藏经》中所载,能令吾人衣食丰足,疾疫不临,家宅永安,所求遂意,寿命增加,虚耗辟除,出入神护,离诸灾难等。古德云:身安而后道隆。即是之谓。此为普劝修净业者,应归信地藏之要旨也。
  
以上略述持诵《地藏经》之旨趣。义虽未能详尽,亦可窥其梗概。惟冀净宗道侣,广为传布。于《地藏经》至心持诵,共获胜益焉。

信解微妙甚深法
成就清净无等心
随顺诸佛真实教
增长众生清净心

毋二  2004.8.17 10:07:34    来自:人间  

(2618-4)  显示次数:4053(3458+595)     查看毋二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4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5 主题索引
佛教之简易修持法
……

今天承诸位善友请我演讲。我以为谈玄说妙,虽然极为高尚,但于现在行持终觉了不相涉。所以今天我所讲的,且就常人现在即能实行的,约略说之。

因为专尚谈玄说妙,譬如那饥饿的人,来研究食谱,虽山珍海错之名,纵横满纸,如何能够充饥。倒不如现在得到几种普通的食品,即可入口。得充一饱,才于实事有济。

以下所讲的,分为三段。

一、深信因果
因果之法,虽为佛法入门的初步,但是非常的重要,无论何人皆须深信。何谓因果?因者好比种子,下在田中,将来可以长成为果实。果者譬如果实,自种子发芽,渐渐地开花结果。
我们一生所作所为,有善有恶,将来报应不出下列:
桃李种 长成为桃李——作善报善荆棘种 长成为荆棘——作恶报恶
所以我们要避凶得吉,消灾得福,必须要厚植善因,努力改过迁善,将来才能够获得吉祥福德之好果。如果常作恶因,而要想免除凶祸灾难,哪里能够得到呢?
所以第一要劝大众深信因果了知善恶报应,一丝一毫也不会差的。

二、发菩提心
‘菩提’二字是印度的梵语,翻译为‘觉’,也就是成佛的意思。发者,是发起,故发菩提心者,便是发起成佛的心。为什么要成佛呢?为利益一切众生。须如何修持乃能成佛呢?须广修一切善行。以上所说的,要广修一切善行,利益一切众生,但须如何才能够彻底呢?须不着我相。所以发菩提心的人,应发以下之三种心:
一、大智心:不着我相 此心虽非凡夫所能发,亦应随分观察。二、二、大愿心:广修善行三、大悲心:救众生苦
又发菩提心者,须发以下所记之四弘誓愿:
一、众生无边誓愿度:菩提心以大悲为体,所以先说度生。二、烦恼无尽誓愿断:愿一切众生,皆能断无尽之烦恼。三、法门无量誓愿学:愿一切众生,皆能学无量之法门。四、佛道无上誓愿成:愿一切众生,皆能成无上之佛道。
或疑烦恼以下之三愿,皆为我而发,如何说是愿一切众生?这里有两种解释:一就浅来说,我也就是众生中的一人,现在所说的众生,我也在其内。再进一步言,真发菩提心的,必须彻悟法性平等,决不见我与众生有什么差别,如是才能够真实和菩提心相应。所以现在发愿,说愿一切众生,有何妨耶!

三、专修净土
既然已经发了菩提心,就应该努力地修持。但是佛所说的法门很多,深浅难易,种种不同。若修持的法门与根器不相契合的,用力多而收效少。倘与根器相契合的,用力少而收效多。在这末法之时,大多数众生的根器,和哪一种法门最相契合呢?说起来只有净土宗。因为泛泛修其他法门的,在这五浊恶世,无佛应现之时,很是困难。若果专修净土法门,则依佛大慈大悲之力,往生极乐世界,见佛闻法,速证菩提,比较容易得多。所以龙树菩萨曾说,前为难行道,后为易行道,前如陆路步行,后如水道乘船。

……

信解微妙甚深法
成就清净无等心
随顺诸佛真实教
增长众生清净心

毋二  2004.8.17 10:09:36    来自:人间  

(2618-5)  显示次数:4241(3660+581)     查看毋二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5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6 主题索引
参考诵经仪轨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一遍)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三遍)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 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资粮 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一遍)
愿诸众生 永具安乐 及安乐因
愿诸众生 永离众苦 及从苦因
愿诸众生 永具无苦之乐 我心怡悦
愿诸众生 远离贪嗔之心 住平等舍

诵经,持咒、佛菩萨名号等功课...

回向文(一遍 若结束观空则更好)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我此普贤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

生死本无常 生而复灭亡
超越生与死 平静又安详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南无普贤菩萨摩诃萨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摩诃萨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月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

南无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发布于:2004.8.17 11:21:34    修改于:2004.8.17 11:22:24  
the84000  2004.8.17 11:21:34    

(2618-6)  显示次数:4455(3201+1254)     查看the84000的所有文章 给the84000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6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7 主题索引
建议
后学认为.您刚入门.不该一下子就学那些经.如果方便的话.还是请教些学佛时间较长的兄长为好.或请些佛学基础的书本来看较好些.学佛要有一定的基础知识.要不会错解经理.反而不好.阿弥陀佛.

依依  2004.8.17 16:36:45    来自:福建省  QQ:180797903  

(2618-7)  显示次数:3426(2867+559)     查看依依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7 主题索引


转向网页顶端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AAA?久经堂药浴??云南?邢大运觊(史)?Lumières ??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01 秒    ◇   



转向网页顶端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